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南太平洋第四纪晚期古海洋研究进展

吴莹莹 丁 旋 刘秀明

吴莹莹, 丁 旋, 刘秀明. 西南太平洋第四纪晚期古海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6): 57.
引用本文: 吴莹莹, 丁 旋, 刘秀明. 西南太平洋第四纪晚期古海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3, 32(6): 57.
Research Progresses of Late Quaternary Paleoceanography in the Southwest Pacific[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6): 57.
Citation: Research Progresses of Late Quaternary Paleoceanography in the Southwest Pacific[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32(6): 57.

西南太平洋第四纪晚期古海洋研究进展

Research Progresses of Late Quaternary Paleoceanography in the Southwest Pacific

  • 摘要: 深海大洋钻探计划(DeepSeaDrillingProject,简称DSDP)、国际大洋钻探计划(OceanDrillingProgram,简称ODP)、国
    际海洋全球变化研究计划(InternationalMarineGlobalChangesStudies,简称IMAGES)等在西南太平洋地区的开展,使西南太平
    洋晚第四纪古海洋学的研究取得了迅速发展并成为古海洋学研究的热点所在。西南太平洋在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方面主要表现为
    在此期间深层西边界洋流强度较弱以及冰期-间冰期旋回周期从40ka向100ka的过渡。至于西南太平洋在冰期-间冰期旋回
    方面主要表现为各海洋锋有规律的迁移,即间冰期阶段向南迁移,冰期阶段向北迁移,但有时锋的位置会受到水深的影响,特别是
    查塔姆海隆及新西兰东南岸外的亚热带锋和坎贝尔高原处的亚南极锋。还探讨了西南太平洋所代表的南半球气候与北半球气候
    的密切联系,并指出南半球气候波动领先于北半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2
  • PDF下载量:  205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3-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