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岩油气藏的形成与分布

吴伟涛 高先志 刘兴周 李 理 张东伟 刘 宝

吴伟涛, 高先志, 刘兴周, 李 理, 张东伟, 刘 宝. 基岩油气藏的形成与分布[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1): 106.
引用本文: 吴伟涛, 高先志, 刘兴周, 李 理, 张东伟, 刘 宝. 基岩油气藏的形成与分布[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1): 106.
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Basement Rock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1): 106.
Citation: 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Basement Rock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1): 106.

基岩油气藏的形成与分布

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Basement Rock Reservoir

  • 摘要: 与成层性良好的沉积岩油气藏相比,基岩油气藏属于特殊类型的油气藏。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辽河坳陷所发现
    的基岩油气藏,界定了基岩油气藏的内涵,梳理了全球基岩油气藏的分布特征,研究了基岩油气藏的形成条件与控制因素,提出了
    目前面临的问题。基岩油气藏包括基岩顶部风化壳油气藏和内幕油气藏2种类型,与构造特征明显的潜山相比较,其更强调岩性
    特征;全球已超过30个盆地中发现了基岩油气,主要发育在构造活动强烈的裂陷盆地、走滑盆地和前陆盆地;基岩油气来源于周
    围毗邻多洼陷的烃源岩层段,储层的储集空间分为顶部风化壳溶蚀孔洞和内幕网状裂缝系统,后者主要遵循“岩性优势序列”发
    育,圈闭发育存在纵向上的多重性和空间上的普遍性特点,源储接触方式分为垂向直接接触、侧向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3种类型,
    并依此建立3种油气成藏模式,受到多洼陷的烃源岩条件、多期次的断裂活动、广布性的圈闭条件和内外结合的沟通条件等控制;
    强调了基岩油气藏在内幕储层形成机制、油气成藏和油气水分布规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基岩油气藏勘探指明了方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0
  • PDF下载量:  24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