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北山地区碎石山剖面菊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

卜建军 吴 俊 陈高潮 史冀忠 牛亚卓

卜建军, 吴 俊, 陈高潮, 史冀忠, 牛亚卓. 北山地区碎石山剖面菊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50.
引用本文: 卜建军, 吴 俊, 陈高潮, 史冀忠, 牛亚卓. 北山地区碎石山剖面菊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50.
Discovery of the Ammonite Fauna from Suishishan Section, Beishan Area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50.
Citation: Discovery of the Ammonite Fauna from Suishishan Section, Beishan Area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50.

北山地区碎石山剖面菊石动物群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

Discovery of the Ammonite Fauna from Suishishan Section, Beishan Area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 摘要: 北山地区碎石山剖面为一套碎屑岩为主的地层,前人认为地质时代属于早石炭世杜内期,划归绿条山组,其主要分布于
    中蒙边界,呈带状近东西向展布。在碎石山剖面采获了丰富的、保存完好的菊石化石,共鉴定出11属16种(含未定种)。菊石以
    棱菊石目中的腹菊石科最为丰富,就属而言,以Gastrioceras、Branneroceras 和Reticuloceras 为主,该菊石动物群可以与华北、华
    南、西亚、东欧、北非和北美等地区对比,属于Gastrioceras-Branneroceras 带,所以将碎石山剖面的地层时代重新厘定为晚石炭世
    滑石板期,岩石地层划归石板山组。说明杜内期的地层在碎石山地区并不存在。古亚洲洋闭合以后,在额济纳旗—银根地区伸展
    背景下形成的最早沉积物为白山组和石板山组。白山组主要分布于北山西部,岩性主要为火山岩夹灰岩组合,盆地性质为裂谷盆
    地;到滑石板期,盆地向东迁移,沉积形成石板山组,岩性以碎屑岩为主,火山岩不发育,盆地性质以裂陷盆地为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81
  • PDF下载量:  19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