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湖北清江岩溶洞穴现代土壤有机碳同位素与生物标志物指标变化规律

白 晓 黄俊华 朱家平

白 晓, 黄俊华, 朱家平. 湖北清江岩溶洞穴现代土壤有机碳同位素与生物标志物指标变化规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55.
引用本文: 白 晓, 黄俊华, 朱家平. 湖北清江岩溶洞穴现代土壤有机碳同位素与生物标志物指标变化规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55.
Variations of the Organic Carbon Isotope and Biomarker Indexes in Modern Soil from Karst Caves in the Qingjiang Valley, Hubei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55.
Citation: Variations of the Organic Carbon Isotope and Biomarker Indexes in Modern Soil from Karst Caves in the Qingjiang Valley, Hubei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55.

湖北清江岩溶洞穴现代土壤有机碳同位素与生物标志物指标变化规律

Variations of the Organic Carbon Isotope and Biomarker Indexes in Modern Soil from Karst Caves in the Qingjiang Valley, Hubei Province

  • 摘要: 为进一步理解中国南方岩溶区现代土壤生物有机地球化学演化规律,对采自湖北清江流域典型岩溶洞穴上覆土壤开展了
    系统的分析。分别采用稳定同位素质谱仪(MAT-251)与气相色谱质谱仪(GC-MS)测试了样品中的有机碳同位素与生物标志物指标。
    其中有机碳同位素值(δ13Corg)在-28.3‰~-27.4‰之间变化,并随深度的增大呈逐渐正偏的趋势,指示了当地的植被类型自土壤
    层形成以来主要为C3 植物。而可抽提有机质的总量、正构烷烃高碳数奇偶优势(CPIh 值)、高碳数与低碳数含量比值(Rh/l值)、平均
    链长(ACL 值)以及脂肪酸C16:1/C16:0等指标随土壤剖面深度的增大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与土壤有机碳同位素的变化趋势基本一
    致,说明岩溶地区表层土壤中有机碳同位素和生物标志物均与土壤层内微生物活动的强弱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暗示了有机碳源
    是制约岩溶地区土壤微生物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为进一步深入理解湖北清江和尚洞洞穴石笋记录提供了新的思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06
  • PDF下载量:  172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