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保持性成岩作用与深部碳酸盐岩储层孔隙的保存

张学丰 石开波 刘 波 杨云坤 王杰琼

张学丰, 石开波, 刘 波, 杨云坤, 王杰琼. 保持性成岩作用与深部碳酸盐岩储层孔隙的保存[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80.
引用本文: 张学丰, 石开波, 刘 波, 杨云坤, 王杰琼. 保持性成岩作用与深部碳酸盐岩储层孔隙的保存[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80.
Retention Processes and Porosity Preservation in Deep Carbonate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80.
Citation: Retention Processes and Porosity Preservation in Deep Carbonate Reservoir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80.

保持性成岩作用与深部碳酸盐岩储层孔隙的保存

Retention Processes and Porosity Preservation in Deep Carbonate Reservoirs

  • 摘要: 碳酸盐岩储层中的成岩作用一般被分作“建设性的”和“破坏性的”。但常见的如白云岩化和溶蚀作用并非都一定是建
    设性的,而胶结作用也并非只具破坏性。将那些使碳酸盐岩储层孔隙(主要是部分原生孔隙和早期次生孔隙)得以保持的成岩作
    用归为“保持性成岩作用”。保持性成岩作用对深部碳酸盐岩储层的发育至关重要。对典型的礁、滩相碳酸盐岩孔隙的研究表明,
    早期溶蚀、白云岩化均可在早期成岩阶段形成大量次生孔隙,保持性成岩作用可使部分原生孔隙和早期次生孔隙保存下来,并构
    成现今深部储层的主要储集空间。从岩石结构、地层压力和地层流体对孔隙的保持或改造3个方面,把碳酸盐岩中的保持性成岩
    作用分为岩石结构改造型、地层压力改造型和过度胶结抑制型3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4
  • PDF下载量:  22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