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北京地区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气形成条件

刘清俊 柯柏林 林海亮 林天懿 尹腾宇 石 岩

刘清俊, 柯柏林, 林海亮, 林天懿, 尹腾宇, 石 岩. 北京地区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气形成条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92.
引用本文: 刘清俊, 柯柏林, 林海亮, 林天懿, 尹腾宇, 石 岩. 北京地区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气形成条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92.
Forming Condi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hale Gas within the Mesoproterozoic Xiamaling Formation,Beijing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92.
Citation: Forming Condi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hale Gas within the Mesoproterozoic Xiamaling Formation,Beijing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92.

北京地区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气形成条件

Forming Condition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hale Gas within the Mesoproterozoic Xiamaling Formation,Beijing Area

  • 摘要: 以野外露头与地热井的岩屑样品为基础,以岩石学、有机地球化学和储层物性实验测试分析为手段,对北京地区中元古
    界下马岭组页岩进行了页岩气形成条件研究。结果表明,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分布广泛,沉积厚度大,有机碳含量高,有机质类
    型好,以Ⅱ型为主、兼有少量的Ⅰ型,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形成条件。中元古界下马岭组页岩矿物组成主要为石英和黏土矿物,石英
    平均质量分数为60%,黏土矿物平均质量分数为31.5%,黏土矿物中伊利石含量最高,占黏土矿物总组成的77.54%;页岩中微孔
    隙与微裂缝发育,具备良好的页岩气赋存条件,等温吸附实验也证明了这一点。北京地区经历了多期构造变动,但页岩气藏具有
    较强的抗构造破坏能力,使得研究区具有较好的页岩气保存条件。总体认为北京地区中元古界下马岭组是较理想的页岩气勘探
    目的层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15
  • PDF下载量:  184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