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页岩气储层研究新进展

蒲泊伶 董大忠 牛嘉玉 王玉满 黄金亮

蒲泊伶, 董大忠, 牛嘉玉, 王玉满, 黄金亮. 页岩气储层研究新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98.
引用本文: 蒲泊伶, 董大忠, 牛嘉玉, 王玉满, 黄金亮. 页岩气储层研究新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98.
Principal Progress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 Research[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98.
Citation: Principal Progress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 Research[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98.

页岩气储层研究新进展

Principal Progresses in Shale Gas Reservoir Research

  • 摘要: 随着页岩储层研究的不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认识,主要体现在对页岩储层孔隙空间类型、储层物性控制因
    素以及页岩气预测与评价3方面。主要的认识有:①页岩储层中的纳米孔隙及微裂缝是重要的储集空间;②矿物组成是影响储层
    储集性能及产能的重要因素,黏土矿物含量是影响页岩气吸附性及孔隙大小的主要因素,而脆性矿物可以有效改善储层物性并提
    高压裂的成功率;③有机质含量和热成熟度是影响页岩储层有机质纳米孔隙发育的关键因素;④基于页岩岩性精细划分,可以根
    据页岩储层岩性及岩相层段预测有利层段;⑤提出了利用层序地层学的方法对页岩储层进行研究的理念。这些成果和认识推动
    了页岩气储层研究的步伐,但仍存在许多科学难题尚未解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47
  • PDF下载量:  27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