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关联规则的滑坡演化阶段判识指标

刘小珊 罗文强 李飞翱 黄 丽

刘小珊, 罗文强, 李飞翱, 黄 丽. 基于关联规则的滑坡演化阶段判识指标[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60.
引用本文: 刘小珊, 罗文强, 李飞翱, 黄 丽. 基于关联规则的滑坡演化阶段判识指标[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60.
Identification Index of Landslide Evolution Stage Based on Association Rul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60.
Citation: Identification Index of Landslide Evolution Stage Based on Association Rul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60.

基于关联规则的滑坡演化阶段判识指标

Identification Index of Landslide Evolution Stage Based on Association Rule

  • 摘要: 滑坡的演化一般要经历初始变形、等速变形和加速变形3个阶段,准确地划分这3个阶段是进行滑坡预测预报的基础。
    依据大量滑坡从初始变形到失稳破坏的监测数据,采用数据挖掘中的关联规则,用经典的Apriori算法挖掘滑坡变形过程中累积
    位移、累积加速度等属性与演化阶段的关联关系,发现滑坡演化规律与累积加速度变化特征关联性强,在滑坡从初始变形进入等
    速变形,以及从等速变形到加速变形阶段时,都存在相应的阈值,即累积加速度在滑坡进入等速和加速变形阶段前后呈现出不同
    的特点。针对此特点,以湖北秭归县鸡鸣寺滑坡为例,将累积加速度作为划分鸡鸣寺滑坡演化阶段的指标,得出划分阈值,并利用
    关联规则分析其相关性。最后将此指标用于其他滑坡,均得到良好效果。因此根据该指标,可望实现滑坡演化阶段的自动判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50
  • PDF下载量:  176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