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碎屑岩储层模型的转换波正演模拟波场特征及其分辨率分析

潘 蓓 顾汉明

潘 蓓, 顾汉明. 碎屑岩储层模型的转换波正演模拟波场特征及其分辨率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86.
引用本文: 潘 蓓, 顾汉明. 碎屑岩储层模型的转换波正演模拟波场特征及其分辨率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86.
Analysis of Wave Field Characteristics and Resolution of Converted Wave Forward Modeling Based on Clastic Reservoir Mod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86.
Citation: Analysis of Wave Field Characteristics and Resolution of Converted Wave Forward Modeling Based on Clastic Reservoir Mod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86.

碎屑岩储层模型的转换波正演模拟波场特征及其分辨率分析

Analysis of Wave Field Characteristics and Resolution of Converted Wave Forward Modeling Based on Clastic Reservoir Model

  • 摘要: 基于东部某油田物性资料,建立典型碎屑岩储层模型,利用弹性波方程交错网格有限差分正演,对模型进行多波正演模拟。
    通过分析正演模拟的炮集记录、叠前偏移剖面以及振幅属性,总结了多波正演的波场特点及其分辨率。分析结果表明,转换波反射频
    率比纵波的低,能量随偏移距的增加而增加,零偏移距处能量为零;转换波在地层厚度为λ/4处发生调谐效应,调谐振幅属性变化规
    律与纵波变化规律一致;综合考虑该区纵波、转换波波速以及不同深度的纵波、转换波中心频率变化,可知在该区目标层深度转换波
    分辨率低于纵波分辨率。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49
  • PDF下载量:  172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