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淡水水淹过程中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随含水率变化规律

姚江源 何 伶 方鑫鑫 张安刚 田中元 范子菲 李 玮

姚江源, 何 伶, 方鑫鑫, 张安刚, 田中元, 范子菲, 李 玮. 淡水水淹过程中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随含水率变化规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92.
引用本文: 姚江源, 何 伶, 方鑫鑫, 张安刚, 田中元, 范子菲, 李 玮. 淡水水淹过程中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随含水率变化规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2): 192.
Relationship between Spontaneous Potential Baseline Shift and Water-Cut in Freshwater Flooding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92.
Citation: Relationship between Spontaneous Potential Baseline Shift and Water-Cut in Freshwater Flooding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2): 192.

淡水水淹过程中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随含水率变化规律

Relationship between Spontaneous Potential Baseline Shift and Water-Cut in Freshwater Flooding Process

  • 摘要: 当油层被淡水水淹时,自然电位基线的偏移是定性识别水淹层的重要依据。以测井和油藏工程相关知识为基础,推导
    出淡水水淹过程中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量与含水率的定量关系。研究结果表明:①在含水率相同的条件下,注入水电阻率与原始地
    层水电阻率的比值越大,基线偏移量越大;②在未水淹期、弱水淹期、中水淹期及强水淹期自然电位基线偏移量随含水率的变化分
    别表现为基本不变、快速上升、直线上升、缓慢上升。将该方法应用于S油田的含水率及水淹级别的评价时,符合率达82.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75
  • PDF下载量:  19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