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豫西登封地区寒武系第二统朱砂洞组生物成因的豹斑构造

齐永安 孟瑶 代明月 李妲

齐永安, 孟瑶, 代明月, 李妲. 豫西登封地区寒武系第二统朱砂洞组生物成因的豹斑构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
引用本文: 齐永安, 孟瑶, 代明月, 李妲. 豫西登封地区寒武系第二统朱砂洞组生物成因的豹斑构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
Qi Yongan, Meng Yao, Dai Mingyue, Li Da. Biogenic Leopard Patch Structures from the Zhushadong Formation (Cambrian Series 2), Dengfeng Area, Western 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
Citation: Qi Yongan, Meng Yao, Dai Mingyue, Li Da. Biogenic Leopard Patch Structures from the Zhushadong Formation (Cambrian Series 2), Dengfeng Area, Western 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

豫西登封地区寒武系第二统朱砂洞组生物成因的豹斑构造

Biogenic Leopard Patch Structures from the Zhushadong Formation (Cambrian Series 2), Dengfeng Area, Western Henan

  • 摘要: 豫西登封地区寒武系第二统朱砂洞组发育了大量形态极具特色的豹斑状构造。豹斑为灰-深灰色,呈管状、斑块状或网状分布,主要成分为半自形-自形的白云石;而基质为灰白-浅灰色,主要成分为微晶方解石,与豹斑界限明显。根据其形态及发育特征,这些豹斑构造可分为条带状、花斑状、网格状3种类型。根据白云石及方解石含量,含有这3类豹斑构造的岩性分别定名为云斑状灰岩、灰质斑状白云岩、斑状白云岩。研究表明,豹斑是由Thalassinoides造迹生物对沉积物扰动改造形成复杂的潜穴系统,并在成岩期优先发生白云岩交代作用所致。朱砂洞组发育的豹斑自下而上从条带状经花斑状演化为网格状,反映其沉积时的水动力逐渐降低、环境更加稳定,潜穴系统趋于复杂化、生物扰动强度增大,后期白云化程度也逐渐增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63
  • PDF下载量:  57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