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海相页岩储层微观孔隙体系表征技术及分类方案

伍 岳 樊太亮 蒋 恕 郁文谊

伍 岳, 樊太亮, 蒋 恕, 郁文谊. 海相页岩储层微观孔隙体系表征技术及分类方案[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4): 91.
引用本文: 伍 岳, 樊太亮, 蒋 恕, 郁文谊. 海相页岩储层微观孔隙体系表征技术及分类方案[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4): 91.
Fan Tailiang, Yu Wenyi. Characterizing Techniques and Classification Methods for Microscope Pore System in Marine Shale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4): 91.
Citation: Fan Tailiang, Yu Wenyi. Characterizing Techniques and Classification Methods for Microscope Pore System in Marine Shale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4): 91.

海相页岩储层微观孔隙体系表征技术及分类方案

Characterizing Techniques and Classification Methods for Microscope Pore System in Marine Shale Reservoir

  • 摘要: 页岩储层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储集体,对其孔隙体系的研究备受重视。通过充分调研和系统总结国际上关于页岩储层
    微观孔隙体系的研究现状,综述了孔隙表征技术并指出了存在问题;以客观性和普适性为基础提出了两套分类方案;定性探讨了
    孔隙演化的一般规律。目前最常见定性观测页岩储层孔隙的方法为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结合氩离子抛光技术,聚焦离子束扫描
    电镜系统(FIB-SEM)和纳米CT技术可用于孔隙三维模型重构。高压压汞法结合气体吸附法用于定量分析页岩孔隙结构特征,此
    外核磁共振也是有效测试手段。分别根据孔隙发育位置与岩石基质关系以及孔隙发育成因与岩石基质关系,将页岩储层孔隙划
    分为粒间孔、粒内孔、有机质孔和微裂缝以及骨架矿物孔、黏土矿物孔、有机质孔和微裂缝。无机矿物成岩作用与有机质热成熟作
    用是控制页岩储层孔隙演化的重要因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26
  • PDF下载量:  27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