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粤北大宝山次英安斑岩中副矿物榍石的初步研究

潘会彬 康志强 杨 锋 付文春

潘会彬, 康志强, 杨 锋, 付文春. 粤北大宝山次英安斑岩中副矿物榍石的初步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3): 44.
引用本文: 潘会彬, 康志强, 杨 锋, 付文春. 粤北大宝山次英安斑岩中副矿物榍石的初步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3): 44.
Pan Huibin, Kang Zhiqiang, Fu Wenchun.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ccessory Mineral of Sphene in Dacite Porphyry from Dabaoshan,Northern Guang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3): 44.
Citation: Pan Huibin, Kang Zhiqiang, Fu Wenchun.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ccessory Mineral of Sphene in Dacite Porphyry from Dabaoshan,Northern Guangdong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3): 44.

粤北大宝山次英安斑岩中副矿物榍石的初步研究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ccessory Mineral of Sphene in Dacite Porphyry from Dabaoshan,Northern Guangdong Province

  • 摘要: 榍石是花岗岩,尤其是钙碱性花岗岩中常见的副矿物之一。利用背散射图像和电子探针成分分析对粤北大宝山矿区岩
    心样品(次英安斑岩)中的榍石进行了系统的矿物学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榍石可分为岩浆榍石和次生(热液)榍石两类,其中岩
    浆榍石为自形至半自形,颗粒较大,具环带结构,平均w(Al2O3)=1.24%,w(TiO2)=38.10%,w(F)=0.40%;次生(热液)榍石
    与绿泥石等蚀变矿物共生,多呈它形,平均w(Al2O3)=2.44%,w(TiO2)=36.02%,w(F)=1.00%。榍石的不同世代、成因、副
    矿物组合特征等可以揭示花岗岩的形成条件、演化历史,且对判别花岗岩的成因类型具有重要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4
  • PDF下载量:  210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