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碳酸盐岩中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成岩作用

郭来源 解习农 陈 慧

郭来源, 解习农, 陈 慧. 碳酸盐岩中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成岩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3): 57.
引用本文: 郭来源, 解习农, 陈 慧. 碳酸盐岩中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成岩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3): 57.
Guo Laiyuan, Xie Xinong, . Diagenesis Related to Ancient Exposed Surfaces in Carbonate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3): 57.
Citation: Guo Laiyuan, Xie Xinong, . Diagenesis Related to Ancient Exposed Surfaces in Carbonate Rock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3): 57.

碳酸盐岩中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成岩作用

Diagenesis Related to Ancient Exposed Surfaces in Carbonate Rocks

  • 摘要: 碳酸盐岩沉积物记录了环境演变、古气候变迁以及后期成岩环境等重要的指示信息,同时碳酸盐岩也是重要的油气地
    质储集体,因而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碳酸盐岩不整合暴露面通常发育3层结构:风化土壤层带、半风化岩石带、原岩带。相比而
    言,半风化岩石带碳酸盐岩成岩作用比碎屑岩更为复杂,尤其是沉积物埋藏后的抬升,使之再次暴露,导致碳酸盐岩形成复杂的成
    岩响应。系统总结了碳酸盐岩埋藏后的抬升暴露所形成的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成岩现象,分别从风化带古土壤、半风化带与暴露面
    相关的成岩结核、古岩溶以及角砾岩化等方面阐述了与古暴露面相关的标志特征及其形成机制,从而为碳酸盐岩中古暴露面的识
    别提供充足的地质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89
  • PDF下载量:  181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