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等效岩石组分理论的低渗透储层渗透率模型研究

章海宁 姜黎明 张金功 屈乐 樊云峰 薄亚杰

章海宁, 姜黎明, 张金功, 屈乐, 樊云峰, 薄亚杰. 基于等效岩石组分理论的低渗透储层渗透率模型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6): 78.
引用本文: 章海宁, 姜黎明, 张金功, 屈乐, 樊云峰, 薄亚杰. 基于等效岩石组分理论的低渗透储层渗透率模型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6): 78.
Zhang Haining, Jiang Liming, Zhang Jingong, Qu Le, Fan Yunfeng, Bo Yajie. Study on Permeability Model of the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 Based on Equivalent Rock Element Theor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6): 78.
Citation: Zhang Haining, Jiang Liming, Zhang Jingong, Qu Le, Fan Yunfeng, Bo Yajie. Study on Permeability Model of the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 Based on Equivalent Rock Element Theor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6): 78.

基于等效岩石组分理论的低渗透储层渗透率模型研究

Study on Permeability Model of the Low-Permeability Reservoir Based on Equivalent Rock Element Theory

  • 摘要: 为了更精确地预测低渗透储层的渗透率,首先从岩石导电的物理机理角度考虑,把岩石孔隙等效为串联和并联2种组分,即等效岩石组分理论,然后根据流体渗流和电流传输的相似性,引入了有效流动孔隙度概念,提出了利用地层因素、束缚水饱和度和孔隙度计算储层渗透率的新方法。对我国西部某油田低渗透储层岩心进行了岩石物理实验分析及三维数字岩心重建,并利用新方法计算了低渗透储层岩心的渗透率。结果表明:计算渗透率与实验室岩心测量渗透率符合性很好,精度优于核磁共振Coates模型,这对利用测井资料更精确地预测低渗透储层渗透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96
  • PDF下载量:  27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