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深埋长隧道地应力特征与岩爆预测

马丽 唐朝晖 王国斌

马丽, 唐朝晖, 王国斌. 深埋长隧道地应力特征与岩爆预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70.
引用本文: 马丽, 唐朝晖, 王国斌. 深埋长隧道地应力特征与岩爆预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5): 170.
Ma Li, Tang Zhaohui, Wang Guobin. In-Situ Stress Charateristics and Prediction of Rockburst for Deep-Burying Long Tunn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70.
Citation: Ma Li, Tang Zhaohui, Wang Guobin. In-Situ Stress Charateristics and Prediction of Rockburst for Deep-Burying Long Tunn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5): 170.

深埋长隧道地应力特征与岩爆预测

In-Situ Stress Charateristics and Prediction of Rockburst for Deep-Burying Long Tunnel

  • 摘要: 以沪蓉西高速公路上大量深埋长隧道为研究对象,采用水压致裂法进行了地应力测量,然后根据实测地应力资料,运用工程岩体分级标准判据法、陶振宇判据法和Hoek判据法对隧道岩爆进行了预测研究。结果表明:鄂西灰岩山区应力水平总体为中等偏高,最大水平主应力方向近EW向;埋深较深的坚硬岩石隧道有可能发生岩爆。为了充分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建议在施工过程中采取合理的开挖方式和防爆措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12
  • PDF下载量:  9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