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武汉东湖(官桥湖)沉积剖面的垂向磁性特征及其对环境污染的响应

李永涛 曲赞

李永涛, 曲赞. 武汉东湖(官桥湖)沉积剖面的垂向磁性特征及其对环境污染的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6): 226.
引用本文: 李永涛, 曲赞. 武汉东湖(官桥湖)沉积剖面的垂向磁性特征及其对环境污染的响应[J]. 地质科技通报, 2014, 33(6): 226.
Li Yongtao, Qu Zan. Vertical Magnetism Characteristic on Sediment Section at East Lake (Guanqiao Lake) of Wuhan, China and Its Response to Environment Pollu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6): 226.
Citation: Li Yongtao, Qu Zan. Vertical Magnetism Characteristic on Sediment Section at East Lake (Guanqiao Lake) of Wuhan, China and Its Response to Environment Pollu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3(6): 226.

武汉东湖(官桥湖)沉积剖面的垂向磁性特征及其对环境污染的响应

Vertical Magnetism Characteristic on Sediment Section at East Lake (Guanqiao Lake) of Wuhan, China and Its Response to Environment Pollution

  • 摘要: 利用湖泊清淤工程,对武汉东湖(官桥湖)湖泊沉积物进行了垂向样品的采集并测量了其环境磁学参数和重金属元素含量。根据其沉积物垂向磁性变化特征,以沉积速率作为时间标尺,结合东湖周边地区相关工业资料,初步建立了该“磁记录”与东湖周边地区城市化过程中环境演化的关系。结果表明,粒度较细且为准单畴颗粒、低矫顽力的亚铁磁矿物主导了沉积物的磁性特征。在深度44 cm之下,磁参数量值均较低;在深度44~6 cm之间,沉积物磁参数量值随深度的减小而逐步平稳增加;由深度6 cm至表层,磁参数量值随深度减小而减小。沉积物的磁性变化特征与1956年以来的钢铁产量、机动车保有量和人均GDP变化均较为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82
  • PDF下载量:  29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