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五大连池玄武岩三维孔隙组构的多重分形特征

方海平 谢淑云 张天付 徐德义 杨瑞琰 李开 吕文娟

方海平, 谢淑云, 张天付 徐德义, 杨瑞琰, 李开, 吕文娟. 五大连池玄武岩三维孔隙组构的多重分形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24.
引用本文: 方海平, 谢淑云, 张天付 徐德义, 杨瑞琰, 李开, 吕文娟. 五大连池玄武岩三维孔隙组构的多重分形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24.
Fang Haiping, Xie Shuyun, Yang Ruiyan, Li Kai, Lü Wenjuan. Multifractality of Basalt Micropores Based on High-Resolution Digital CT Imag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24.
Citation: Fang Haiping, Xie Shuyun, Yang Ruiyan, Li Kai, Lü Wenjuan. Multifractality of Basalt Micropores Based on High-Resolution Digital CT Imag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24.

五大连池玄武岩三维孔隙组构的多重分形特征

Multifractality of Basalt Micropores Based on High-Resolution Digital CT Images

  • 摘要: 通过CT扫描,获得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火山群中第4层玄武岩样本的1 423张高精度图像,利用数字图像分析方法识别出了玄武岩三维孔隙组构,基于二维切片序列重构了三维孔隙柱体,计算了孔隙的基本统计参数。结合分形与多重分形技术,利用多重分形分析矩方法对三维孔隙结构作了定量研究分析。分析可知,所取玄武岩样品几何结构复杂,非均质性强。多重分形维数谱函数f(α)呈连续分布,f(α)均为不对称的上凸曲线,表明岩石孔隙分布不均匀,具有明显的多重分形特征。三维孔隙结构的多重分形分析及三维重构技术可望进一步为岩心孔隙结构的定量化研究提供微观尺度上的证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67
  • PDF下载量:  116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