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成矿元素镍运移和沉淀机制综述

杨尚松 刘家军 张德会

杨尚松, 刘家军, 张德会. 成矿元素镍运移和沉淀机制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37.
引用本文: 杨尚松, 刘家军, 张德会. 成矿元素镍运移和沉淀机制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37.
Yang Shangsong, Liu Jiajun, Zhang Dehui. Mechanisms of Nickel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on in Nickel Deposit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37.
Citation: Yang Shangsong, Liu Jiajun, Zhang Dehui. Mechanisms of Nickel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on in Nickel Deposit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37.

成矿元素镍运移和沉淀机制综述

Mechanisms of Nickel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on in Nickel Deposits

  • 摘要: 对镍的基本化学特征、赋存状态、分配系数、运移和沉淀机理进行了总结。镍是典型的过渡族元素,具有亲铁和亲硫双重属性,主要赋存在地核与地幔之中。自然界中,镍通常以吸附、类质同象和独立矿物的形式存在,并且在早期结晶的矿物中镍的含量要高于晚期结晶的矿物。在不同的体系中镍表现出不同的分配系数及相容性,且随着温度、压力和氧逸度而变化。镍在水溶液中很不活泼,但是Cl的加入会增加镍的溶解度并形成\[NiCli(H2O)6-i]2-i、[NiCl2(H2O)2]和[NiCl3(H2O)\]-等络合物。镍一般随着幔源岩浆上涌,受到重力分异作用的影响后赋存在铁镁质和超铁镁质岩体的下盘,以硫化物矿石的形式存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03
  • PDF下载量:  8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