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热液矿床中Pb的迁移和沉淀机制研究综述

陈贤 刘家军 李彦春 王艳龙 张德会 陶银龙 曹强

陈贤, 刘家军, 李彦春, 王艳龙, 张德会, 陶银龙, 曹强. 热液矿床中Pb的迁移和沉淀机制研究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45.
引用本文: 陈贤, 刘家军, 李彦春, 王艳龙, 张德会, 陶银龙, 曹强. 热液矿床中Pb的迁移和沉淀机制研究综述[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45.
Chen Xian, Liu Jiajun, Li Yanchun, Wang Yanlong, Zhang Dehui, Tao Yinlong, Cao Qiang. Mechanisms of Lead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ion in Hydrothermal Deposit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45.
Citation: Chen Xian, Liu Jiajun, Li Yanchun, Wang Yanlong, Zhang Dehui, Tao Yinlong, Cao Qiang. Mechanisms of Lead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ion in Hydrothermal Deposit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45.

热液矿床中Pb的迁移和沉淀机制研究综述

Mechanisms of Lead Transportation and Deposition in Hydrothermal Deposits

  • 摘要: 岩浆结晶过程中,矿物-熔体相分离时,Pb优先进入熔体相,表现出不相容性;流体-熔体相分离时,Pb优先进入流体相;卤水-气相分离时,Pb优先进入卤水相; Pb在成矿过程中主要进入液相中进行迁移。氧化、偏酸性、富氯热液体系中,Pb主要以PbCl2-nn(0≤n≤4)形式迁移,尤其在高于350℃的高温环境下,Pb的氯络合物起支配作用;中低温、贫氯、高还原硫的碱性热液中,Pb主要以硫氢络合物形式迁移;氧化、贫氯的强碱性(pH>7.5)热液中,Pb主要以羟基络合物形式迁移;贫Cl-且富CO32-和HCO-3配体的中、低温弱碱性热液体系中,PbCO03、Pb(CO3)2-2络合物也很重要。NH3、F-、Br-、S2-x、NaPbCl03、NaPbCl4-以及S2O2-3等潜在无机配体对Pb迁移成矿意义不大。某些有机配体,如羧酸、氨基酸、腐殖酸,在低温(<200℃)条件下对Pb的运移成矿有重要作用,尤其羧酸比较重要。在成矿过程中,岩浆-热液成因的PbZn矿床通常经历了早期岩浆房去气、期后热液和晚期热液3个阶段。非岩浆热液成因的层控PbZn矿床流体主要为盆地卤水,矿化机制主要为构造挤压与重力的联合驱动,或者伸展背景下的海底热液对流。影响Pb沉淀富集的微观因素主要包括热液组成、温度、压力、pH值以及Eh值等。热液演化过程中,沸腾减压、围岩蚀变以及流体混合等地质作用促使上述微观物理化学因素发生显著变化,形成地球化学障,从而使得矿石矿物大量沉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58
  • PDF下载量:  92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