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盆地异常流体压力-应力耦合过程研究进展

刘睿 刘建章 田金强 鲍晓欢 熊旭 权永彬

刘睿, 刘建章, 田金强, 鲍晓欢, 熊旭, 权永彬. 盆地异常流体压力-应力耦合过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87.
引用本文: 刘睿, 刘建章, 田金强, 鲍晓欢, 熊旭, 权永彬. 盆地异常流体压力-应力耦合过程研究进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87.
Liu Rui, Liu Jianzhang, Tian Jinqiang, Bao Xiaohuan, Xiong Xu, Quan Yongbin. Reviews of Sedimentary Basin Abnormal Fluid Pressure/Stress Coupling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87.
Citation: Liu Rui, Liu Jianzhang, Tian Jinqiang, Bao Xiaohuan, Xiong Xu, Quan Yongbin. Reviews of Sedimentary Basin Abnormal Fluid Pressure/Stress Coupling Proces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87.

盆地异常流体压力-应力耦合过程研究进展

Reviews of Sedimentary Basin Abnormal Fluid Pressure/Stress Coupling Process

  • 摘要: 基于流变理论的数字、物理模拟以及生产实测数据分析均表明,异常流体压力条件下的应力莫尔圆在位移过程中存在直径(差异应力)的耦合变化,即最小水平应力自常压条件向超压条件逐渐增大。耦合规律显示,异常流体压力的保存明显受控于区域与局部异常流体压力间的差异性。厚层泥岩中流体压力的增高相对均一,区域性异常流体压力达到或超过垂向应力则易产生流化作用或水平张裂缝。倾斜砂岩顶点可存在较强的局部异常流体压力,该顶点处破裂压力会伴随区域流体压力的增高而增大,破裂压力可明显超过负载压力;且区域异常流体压力增高过程中的破裂方式(裂缝倾角)也存在明显变化。耦合机制下,异常流体压力的保存或泄放状态突破了传统预测值,也为相关异常地质过程成因探究和技术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7
  • PDF下载量:  88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