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7段致密油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及影响因素

吴浩 牛小兵 张春林 冯胜斌 郭英海 刘锐娥

吴浩, 牛小兵, 张春林, 冯胜斌, 郭英海, 刘锐娥.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7段致密油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及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120.
引用本文: 吴浩, 牛小兵, 张春林, 冯胜斌, 郭英海, 刘锐娥.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7段致密油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及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120.
Wu Hao, Niu Xiaobin, Zhang Chunlin, Feng Shengbin, Guo Yinghai, Liu Rui'e.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Movable Fluid in Chang 7 Tight Oil Reservoir in Longdong Area,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120.
Citation: Wu Hao, Niu Xiaobin, Zhang Chunlin, Feng Shengbin, Guo Yinghai, Liu Rui'e.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Movable Fluid in Chang 7 Tight Oil Reservoir in Longdong Area,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120.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7段致密油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及影响因素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Movable Fluid in Chang 7 Tight Oil Reservoir in Longdong Area,Ordos Basin

  •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致密油储层主要分布在延长组长7段。通过长7段致密砂岩样品的核磁共振测试和场发射扫描电镜分析,对致密油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致密油砂岩岩心的最佳离心力为1.448 MPa;核磁共振T2谱截止值分布范围较宽,平均为20.64 ms;可动流体饱和度低,平均为40.27%,主要被0.05~1.00 μm的喉道所控制,且喉道在0.10~0.50 μm区间时,致密油岩样可动流体饱和度最高、下降速度最快。整体上,可动流体饱和度与物性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性,且在长71段,储层物性相对较好,可动流体饱和度较高。微裂缝发育程度、溶蚀孔隙、黏土矿物和石英颗粒充填孔隙等储层微观孔隙结构特征是可动流体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微裂缝、溶蚀孔隙的发育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储层可动流体饱和度;而黏土矿物及石英颗粒充填孔隙则导致储层可动流体饱和度的降低。关于长7段储层可动流体赋存特征的认识对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资源开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30
  • PDF下载量:  8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