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江汉平原高砷含水层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

李红梅 邓娅敏 罗莉威 王焰新 段艳华 董创举 甘义群

李红梅, 邓娅敏, 罗莉威, 王焰新, 段艳华, 董创举 甘义群. 江汉平原高砷含水层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178.
引用本文: 李红梅, 邓娅敏, 罗莉威, 王焰新, 段艳华, 董创举 甘义群. 江汉平原高砷含水层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5, 34(3): 178.
Li Hongmei, Deng Yamin, Luo Liwei, Wang Yanxin, Duan Yanhua, . Geochemistry of High Arsenic Shallow Aquifers Sediment of the Jianghan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178.
Citation: Li Hongmei, Deng Yamin, Luo Liwei, Wang Yanxin, Duan Yanhua, . Geochemistry of High Arsenic Shallow Aquifers Sediment of the Jianghan Pla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34(3): 178.

江汉平原高砷含水层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

Geochemistry of High Arsenic Shallow Aquifers Sediment of the Jianghan Plain

  • 摘要: 选取江汉平原典型地下水砷中毒区仙桃市沙湖原种场为研究区,对3个长50 m的钻孔沉积物砷含量与赋存形态及其他化学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区内沉积物砷质量分数为1.35~107.5 mg/kg (平均值为12.8 mg/kg)。黏土或亚黏土层中砷含量较高,这与细粒沉积物中铁锰氧化物、黏土矿物对砷的吸附有关。地下20 m左右深度内含水层沉积物中砷含量最高,相应地下水中砷质量浓度高达到1 000 μg/L。草酸-草酸铵选择性提取结果指示沉积物中10%~77% (平均38%)的As与无定形铁氢氧化物结合,表明无定形铁氢氧化物还原性溶解可能是控制砷释放与还原的主要地球化学过程,并且有机质生物氧化机制极大地促进了该过程。然而,沉积物中仅1.2%~23%的铁被草酸-草酸铵提取,含水层中砷浓度主要受铁的氢氧化物还原性溶解影响,但其他形式的铁、有机物的吸附作用亦控制着砷的含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56
  • PDF下载量:  85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