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豫西济源中元古界兵马沟组沉积环境分析

郑德顺 王鹏晓 孙风波

郑德顺, 王鹏晓, 孙风波. 豫西济源中元古界兵马沟组沉积环境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
引用本文: 郑德顺, 王鹏晓, 孙风波. 豫西济源中元古界兵马沟组沉积环境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
Zheng Deshun, Wang Pengxiao, Sun Fengbo.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of Mesoproterozoic Bingmagou Formation in Jiyuan, Western He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
Citation: Zheng Deshun, Wang Pengxiao, Sun Fengbo.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of Mesoproterozoic Bingmagou Formation in Jiyuan, Western Henan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

豫西济源中元古界兵马沟组沉积环境分析

Sedimentary Environment of Mesoproterozoic Bingmagou Formation in Jiyuan, Western Henan Province

  • 摘要: 华北克拉通南缘中元古界的沉积学、地层学及大地构造演化等研究一直是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热点问题。选取豫西济源地区中元古界兵马沟组典型剖面,在野外踏勘和剖面实测基础上,运用镜下薄片观察和粒度参数分析等方法对兵马沟组沉积特征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沉积环境恢复。 研究结果表明,济源兵马沟组岩性以紫红色砾岩为主,其次为含砾粗砂岩、粗砂岩等,从下往上砾石粒径逐渐减小,磨圆变好;砂岩的粒度参数特征及概率累计曲线特征表明兵马沟组为重力流沉积,概率累计曲线的变化说明其沉积时水动力条件整体上逐渐减弱。综合各方面特征分析,兵马沟组沉积时期水体动荡,有多期洪流出现,为间歇性的灾变洪流;沉积环境为冲积扇-扇三角洲沉积相,从中可识别出泥石流沉积微相、碎屑流沉积微相、分流河道沉积微相及漫流沉积微相,其中以泥石流和碎屑流沉积为主。该研究对华北克拉通南缘中元古界地层沉积环境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24
  • PDF下载量:  87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