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黄河口凹陷BZ34区火山岩对砂岩压实特征的影响

柴永波 杨波 王清斌 牛成民 李欢

柴永波, 杨波, 王清斌, 牛成民, 李欢. 黄河口凹陷BZ34区火山岩对砂岩压实特征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80.
引用本文: 柴永波, 杨波, 王清斌, 牛成民, 李欢. 黄河口凹陷BZ34区火山岩对砂岩压实特征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80.
Chai Yongbo, Yang Bo, Wang Qingbin, Niu Chengmin, Li Huan. A Contrastive Analysis on the Impact of Volcanic Rock on Compaction of BZ34 Area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80.
Citation: Chai Yongbo, Yang Bo, Wang Qingbin, Niu Chengmin, Li Huan. A Contrastive Analysis on the Impact of Volcanic Rock on Compaction of BZ34 Area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80.

黄河口凹陷BZ34区火山岩对砂岩压实特征的影响

A Contrastive Analysis on the Impact of Volcanic Rock on Compaction of BZ34 Area in Huanghekou Depression

  • 摘要: 通过黄河口凹陷BZ34区(火山岩发育区)与渤中西环、秦南凹陷(火山岩不发育区)颗粒接触类型、颗粒变形程度、东营组砂岩压实作用定量评价的对比分析,结合泥岩声波时差随深度的变化规律,探讨了研究区火山喷发机构对目的层压实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尽管BZ34区砂岩中塑性火山岩屑含量较高,但其压实程度弱于渤中西环、秦南凹陷。火山岩顶板以下泥岩声波时差明显增大,表明地层处于欠压实状态,证实了火山岩顶底板及火山通道的组合降低了泥岩的压实程度,有利于该段地层中砂岩储层孔隙的保存。火山物质水解形成的沸石、方解石等胶结物充填于骨架颗粒之间,增强了碎屑颗粒的抗压实强度。在火山活动相关的同生碱性水介质环境下,长石、岩屑的溶蚀程度弱,有利于其刚性强度的保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8
  • PDF下载量:  85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