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东营凹陷增压减压条件下砂岩储层物性参数的变化规律实验研究

吴春燕 张金功 孙志刚 张守春 张津宁 刘琳琳

吴春燕, 张金功, 孙志刚, 张守春, 张津宁, 刘琳琳. 东营凹陷增压减压条件下砂岩储层物性参数的变化规律实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01.
引用本文: 吴春燕, 张金功, 孙志刚, 张守春, 张津宁, 刘琳琳. 东营凹陷增压减压条件下砂岩储层物性参数的变化规律实验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01.
Wu Chunyan, Zhang Jingong, Sun Zhigang, Zhang Shouchun, Zhang Jinning, Liu linlin.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Sandstone Reservoir Parameters under Variable Pressures in Dongying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01.
Citation: Wu Chunyan, Zhang Jingong, Sun Zhigang, Zhang Shouchun, Zhang Jinning, Liu linlin.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Sandstone Reservoir Parameters under Variable Pressures in Dongying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01.

东营凹陷增压减压条件下砂岩储层物性参数的变化规律实验研究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Sandstone Reservoir Parameters under Variable Pressures in Dongying Sag

  • 摘要: 为了研究砂岩储层孔隙度、渗透率、压缩系数与压力的关系以及压缩系数与孔隙度的关系,选取东营凹陷6个砂岩样品进行了增压减压实验,结果表明:砂岩孔隙度和渗透率随压力的升高而降低,随压力的降低而升高,但不会恢复到原始孔隙度和渗透率水平。低渗透储层比中高渗透储层具有更好的应力敏感性,但是降压后其渗透率恢复能力却不如中高渗透储层。砂岩的孔隙体积压缩系数随着压力的增大而降低,孔隙体积回弹系数随着压力的降低而增大,并且压缩系数随着孔隙度的增大而增大,随孔隙度的降低而降低,岩石压缩系数与孔隙度之间的关系呈二次多项式,该公式对东营凹陷油藏工程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7
  • PDF下载量:  106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