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气顶油藏油气界面稳定性条件研究

张安刚 范子菲 宋珩 李堪运 李翠平

张安刚, 范子菲, 宋珩, 李堪运, 李翠平. 气顶油藏油气界面稳定性条件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14.
引用本文: 张安刚, 范子菲, 宋珩, 李堪运, 李翠平. 气顶油藏油气界面稳定性条件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14.
Zhang Angang, Fan Zifei, Song Heng, Li Kanyun, Li Cuiping. Stability Condition of Oil-Gas Contact of Oil-Rim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14.
Citation: Zhang Angang, Fan Zifei, Song Heng, Li Kanyun, Li Cuiping. Stability Condition of Oil-Gas Contact of Oil-Rim Reservoir[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14.

气顶油藏油气界面稳定性条件研究

Stability Condition of Oil-Gas Contact of Oil-Rim Reservoir

  • 摘要: 油气界面的不规则移动是气顶油藏开发过程中油井气窜、气顶油侵等现象发生的直接原因。准确识别油气界面移动的稳定性条件,对于制定气顶油藏的开发技术对策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具有一定地层倾角的均质气顶油藏,假设油气界面呈水平直线移动,从油气两相的基本渗流规律出发,推导出了油气界面稳定移动以及保持静止不动时的渗流力学条件,并建立了气顶与油环合理产量的匹配关系。实例计算表明,该模型计算得到的油气界面的移动状况符合油藏生产实际,可为油气藏未来工作制度的制定提供方向。此外还可以得出:随着油区原油产量的增加,油气界面静止不动时的油气界面夹角不断增大,且无限接近于90°;相同原油产量条件下,油气界面静止不动时的油气界面夹角与原油黏度、地层倾角成正相关,与两相调和平均渗透率成负相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34
  • PDF下载量:  9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