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北美白垩系烃源岩发育特征与油气分布关系

张新顺 王红军 马锋 宋志慧 孙相灿

张新顺, 王红军, 马锋, 宋志慧, 孙相灿. 北美白垩系烃源岩发育特征与油气分布关系[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19.
引用本文: 张新顺, 王红军, 马锋, 宋志慧, 孙相灿. 北美白垩系烃源岩发育特征与油气分布关系[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19.
Zhang Xinshun, Wang Hongjun, Ma Feng, Song Zhihui, Sun Xiangcan.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Cretaceous Source Rocks and the Hydrocarbon Distribution, North Americ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19.
Citation: Zhang Xinshun, Wang Hongjun, Ma Feng, Song Zhihui, Sun Xiangcan.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Cretaceous Source Rocks and the Hydrocarbon Distribution, North Americ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19.

北美白垩系烃源岩发育特征与油气分布关系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of Cretaceous Source Rocks and the Hydrocarbon Distribution, North America

  • 摘要: 北美白垩系地层是北美油气发育的主力烃源岩层之一,目前已发现多个与之相关的常规和非常规大油气田。北美白垩系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北美西部的落基山山前带和墨西哥湾地区,岩性以页岩为主,纵向上主要有AptianAlbian阶、Turonian阶和Campanian阶3套,有机质丰度介于1%~8%之间,有机质类型以Ⅱ2型为主,Ⅱ1型和Ⅲ型次之,以Mowry、Niobrara、Eagle Ford页岩为典型代表,大部分处于低熟-成熟阶段。落基山山前带受冲断带影响,盆地呈西气东油格局,而墨西哥湾地区则为南气北油的格局。良好烃源岩层也为非常规油气聚集区提供了大量的油气,以Eagle Ford页岩油气为典型代表。落基山北部西加盆地以地层岩性圈闭为主,中部构造圈闭和地层岩性圈闭并重,墨西哥湾地区受盐底辟作用以构造圈闭为主。在落基山山前带远离造山带一侧和墨西哥湾北侧盐底辟不发育的缓坡,为致密油、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富集区,且潜力巨大。北美白垩系的勘探对其他地区的勘探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59
  • PDF下载量:  102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