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布格重力异常揭示的贵州深部构造特征

吴开彬 曾广乾 陈国雄 杨坤光

吴开彬, 曾广乾, 陈国雄, 杨坤光. 布格重力异常揭示的贵州深部构造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90.
引用本文: 吴开彬, 曾广乾, 陈国雄, 杨坤光. 布格重力异常揭示的贵州深部构造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1): 190.
Wu Kaibin, Zeng Guangqian, Chen Guoxiong, Yang Kunguang. Deep Structural Features of Guizhou Revealed by Bouguer Gravity Anomal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90.
Citation: Wu Kaibin, Zeng Guangqian, Chen Guoxiong, Yang Kunguang. Deep Structural Features of Guizhou Revealed by Bouguer Gravity Anomaly[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1): 190.

布格重力异常揭示的贵州深部构造特征

Deep Structural Features of Guizhou Revealed by Bouguer Gravity Anomaly

  • 摘要: 贵州地区大地构造位置位于扬子板块西南部,区内自元古宙以来经历了多期次构造变形,构造变形具有分区分块特征。基于贵州地区布格重力异常数据,利用小波多尺度分解方法提取出不同深源层地质构造的重力异常信息,并结合地质资料和人工反射地震剖面对贵州地区深大断裂分布、各构造单元变形特征、燕山运动影响深度及莫霍面埋深等进行了讨论。研究表明,贵州地区断裂构造发育,其中垭都-紫云断裂、贵阳-镇远断裂、三都断裂、遵义断裂、赫章-遵义断裂5条深大断裂将全区分割成6个主要构造变形单元,这些边界断裂控制了各构造单元的变形及贵州重力场分布特征;对这5条断裂展布特征、切割深度、倾向等进行的详细研究表明,贵州地区现今构造格局定型于燕山运动,由于深部滑脱层的调节作用,燕山运动主要造成了埋深小于6~7 km地层的褶皱变形,埋深大于6~7 km的地层未受燕山运动的影响,仍保留东西向构造变形特征。此外,利用Parker密度界面反演法得到贵州地区莫霍面起伏为38~48.5 km,由东部印江-荔波一带的38 km逐渐降低到六盘水附近的48.5 km,总体上向西倾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88
  • PDF下载量:  14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