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青海引胜沟岩体的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岳相元 周雄 张永涛 胡晓 赵怡帆

岳相元, 周雄, 张永涛, 胡晓, 赵怡帆. 青海引胜沟岩体的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4): 29.
引用本文: 岳相元, 周雄, 张永涛, 胡晓, 赵怡帆. 青海引胜沟岩体的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4): 29.
Yue Xiangyuan, Zhou Xiong, Zhang Yongtao, Hu Xiao, Zhao Yifan. U-Pb Chronology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Yinshenggou Intrusion, Qinghai[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4): 29.
Citation: Yue Xiangyuan, Zhou Xiong, Zhang Yongtao, Hu Xiao, Zhao Yifan. U-Pb Chronology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Yinshenggou Intrusion, Qinghai[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4): 29.

青海引胜沟岩体的锆石U-Pb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U-Pb Chronology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Yinshenggou Intrusion, Qinghai

  • 摘要: 祁连造山带发育有大面积的中-酸性侵入岩。引胜沟花岗质岩体位于中祁连造山带东段,主要岩性为花岗闪长岩。LA-MC-ICPMS锆石U-Pb测年结果分别为(436.9 ±5.3)Ma和(453.5 ±6.9)Ma,表明岩体是早志留世-中奥陶世岩浆活动的产物。根据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不同可分为两组岩石:一组岩石特征为高SiO2w(SiO2)为71.23%~73.65%, 高A/CNK值(1.19~1.39);镁铁(MF)指数为90~92,长英质(FL)指数为87~92,显示岩浆结晶分异程度较高;w(∑REE)=22.88×10-6~40.65×10-6,LREE/HREE比值为1.8~2.63,(Ce/Yb)N比值为1.36~1.95;δEu=0.06~0.49,平均为0.27,负Eu异常较为明显。 另一组岩石特征为低SiO2w(SiO2)为62.35%~63.73%,低A/CNK值(0.93~1.05);镁铁(MF)指数为81~82,长英质(FL)指数为61~65,与第一组岩石相比,岩浆结晶分异程度较低;w(∑REE)=94.10×10-6~235.50×10-6,(Ce/Yb)N比值为1.43~10.49,δEu=0.82~0.92。岩石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引胜沟花岗质岩体是祁连造山带由俯冲向碰撞转换的构造环境下产生的,具有壳幔混合的特点。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32
  • PDF下载量:  13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