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东昆仑哈日扎铅锌多金属矿区英云闪长岩锆石U-Pb定年、地球化学及其地质意义

张斌 孔会磊 李智明 李金超 杨涛 马忠元 马成兴 王宇

张斌, 孔会磊, 李智明, 李金超, 杨涛, 马忠元, 马成兴, 王宇. 东昆仑哈日扎铅锌多金属矿区英云闪长岩锆石U-Pb定年、地球化学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9.
引用本文: 张斌, 孔会磊, 李智明, 李金超, 杨涛, 马忠元, 马成兴, 王宇. 东昆仑哈日扎铅锌多金属矿区英云闪长岩锆石U-Pb定年、地球化学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9.
Zircon U-Pb Dating, Geochemical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Tonalites from the Harizha Lead-Zinc Polymetallic Mine in East Kunlun Mountai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9.
Citation: Zircon U-Pb Dating, Geochemical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Tonalites from the Harizha Lead-Zinc Polymetallic Mine in East Kunlun Mountai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9.

东昆仑哈日扎铅锌多金属矿区英云闪长岩锆石U-Pb定年、地球化学及其地质意义

Zircon U-Pb Dating, Geochemical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Tonalites from the Harizha Lead-Zinc Polymetallic Mine in East Kunlun Mountains

  • 摘要: 东昆仑哈日扎铅锌多金属矿区地处东昆仑造山带东段,属青海都兰县境内,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处具有良好前景的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区。矿体赋存于英云闪长岩中,与其具有密切的成矿关系。利用LA-ICP-MS锆石U-Pb 测年技术,获得英云闪长岩加权平均年龄为(422.3±1.9) Ma(n=26,MSWD=0.42),确定其形成时代为晚志留世,属加里东晚期。这也是该区首次发现与成矿密切相关的加里东晚期岩体。岩石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该英云闪长岩为强过铝质高钾钙碱性系列岩石;明显表现为富集Rb、K等大离子亲石元素、LREE 和活泼的不相容元素(U、Th),相对亏损Nb、Ta、P、Ti等高场强元素和Sr元素,显示了轻稀土元素强烈富集的右倾式稀土元素配分型式,具较明显的负Eu异常。岩石物质来源具有壳幔混熔的特点。综合东昆仑区域地质构造演化特征,认为哈日扎英云闪长岩可能形成于后碰撞构造阶段,为东昆仑造山带早古生代构造旋回的产物。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92
  • PDF下载量:  207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