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西菲律宾海西部沉积物磁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李波 石显耀 李学杰 李顺 王艳 高红芳 钟和贤 田成静

李波, 石显耀, 李学杰, 李顺, 王艳, 高红芳, 钟和贤, 田成静. 西菲律宾海西部沉积物磁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34.
引用本文: 李波, 石显耀, 李学杰, 李顺, 王艳, 高红芳, 钟和贤, 田成静. 西菲律宾海西部沉积物磁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34.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ediments from the Western West Philippine Sea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34.
Citation: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ediments from the Western West Philippine Sea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34.

西菲律宾海西部沉积物磁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ediments from the Western West Philippine Sea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

  • 摘要: 磁学参数作为有效的气候环境变化替代指标,能为古环境演变和沉积物物源研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对取自西菲律宾海西部的GX72柱状样沉积物进行系统的环境磁学研究,测量了磁化率(χ)、非磁滞剩磁(ARM)、等温剩磁(IRM)、磁化率变温曲线(κ-T曲线)、磁滞回线等磁学参数或曲线。结果表明,GX72柱状样沉积物中携磁矿物以低矫顽力磁铁矿为主,粒径以较粗粒准单畴(PSD)为主,这些磁性颗粒主要来源于河流输入的陆源碎屑物质,风成粉尘较少。剖面上多个磁学参数呈现出相同或相反的变化趋势,反映古气候对沉积物磁学性质的制约。χ高值样品通常对应于高饱和等温剩磁(SIRM)值、低ARM/SIRM值、低χARM/χ值以及低χfd值;这类沉积物样品中磁性矿物的含量相对更高,粒度相对较大,可能形成于冷期(相对)。相反,χ低值样品通常对应于低SIRM值、高ARM/SIRM值、高χARM/χ值以及低χfd值,这类样品中磁性矿物的含量相对较低,粒径相对较小,代表相对暖期沉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16
  • PDF下载量:  173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