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高精度岩心扫描元素数据的高频层序划分:以西科1井第四系生物礁滩体系为例

吴峰 郭来源 张道军 解习农 尤丽 杜学斌 何云龙 商志垒 许马光

吴峰, 郭来源, 张道军, 解习农, 尤丽, 杜学斌, 何云龙, 商志垒, 许马光. 基于高精度岩心扫描元素数据的高频层序划分:以西科1井第四系生物礁滩体系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42.
引用本文: 吴峰, 郭来源, 张道军, 解习农, 尤丽, 杜学斌, 何云龙, 商志垒, 许马光. 基于高精度岩心扫描元素数据的高频层序划分:以西科1井第四系生物礁滩体系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42.
High Resolution Sequence Units Division Based on Geochemical Data:Taking Quaternary Reef-Bank Strata of Well XK1 as an Exampl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42.
Citation: High Resolution Sequence Units Division Based on Geochemical Data:Taking Quaternary Reef-Bank Strata of Well XK1 as an Exampl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42.

基于高精度岩心扫描元素数据的高频层序划分:以西科1井第四系生物礁滩体系为例

High Resolution Sequence Units Division Based on Geochemical Data:Taking Quaternary Reef-Bank Strata of Well XK1 as an Example

  • 摘要: 生物礁生长对水体环境参数要求苛刻,因而生物礁体系垂向演化藴藏了丰富的古海平面、古环境变化信息。基于海平面变化的层序格架内,生物礁体中元素地球化学指标呈现出较好的规律性分布。利用Panalytical衍射仪和Itrax岩心扫描仪分别对西科1井第四系生物礁滩体进行了矿物组分和元素地球化学分析,其中矿物组分结果显示不稳定的文石、高镁方解石主要分布在第四系浅层,而深层以低镁方解石为主。根据矿物组分,将第四系划分为2段:富文石段和富方解石段,分别选用不同元素指标采用频谱分析和小波变换,有效地进行了五级层序、六级层序划分,其中富文石段可进一步划分出6个五级层序和24个六级层序,富方解石段划分出21个五级层序和74个六级层序,划分结果显示,高频单元内元素指标亦呈现出规律性变化,反映了周期性的环境变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82
  • PDF下载量:  17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