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碟形侵入体的地震信息及解释

吴晓川 蒲仁海

吴晓川, 蒲仁海. 碟形侵入体的地震信息及解释[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52.
引用本文: 吴晓川, 蒲仁海. 碟形侵入体的地震信息及解释[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52.
Wu Xiaochuan, Pu Renhai. Seismic Inform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Saucer-Shaped Intrus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52.
Citation: Wu Xiaochuan, Pu Renhai. Seismic Inform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Saucer-Shaped Intrus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52.

碟形侵入体的地震信息及解释

Seismic Inform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Saucer-Shaped Intrusions

  • 摘要: 近年来利用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在世界众多盆地发现了碟形侵入体,其研究已进入一个新的高度。地震剖面上的碟形侵入体除传统的岩浆侵入成因外,还有砂岩侵入成因。结合国内外众多研究实例,通过详细比对砂岩岩床与火成岩床的地震反射特征以及与它们相关的地质构造,发现两者的异同点主要表现在:①砂岩侵入体多见于具多边形断层的泥岩地层中,呈V形或翼状强振幅,翘倾的翼部与平坦岩席交接处为尖棱转折端,面积上限为数十平方千米;火成岩床的产出背景较为广泛,呈碟形强振幅,其交接处为弧形转折端,面积上限达数百平方千米。②同砂岩岩床相比,碟形火成岩床的侵位会降低其周缘早期成岩成因的多边形断层密度。这两点成为区别砂岩岩床和火成岩床的关键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两者对石油地质的影响。目前碟形侵入体的解释主要集中在火成岩床,以后还应考虑侵入型砂岩岩床的可能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83
  • PDF下载量:  159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