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涠洲A油田流三段扇三角洲储层成岩作用与孔隙演化

汪新光 张磊 赛理麦 童璐一 陈玉玺 李潇潇

汪新光, 张磊, 赛理麦, 童璐一, 陈玉玺, 李潇潇. 涠洲A油田流三段扇三角洲储层成岩作用与孔隙演化[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59.
引用本文: 汪新光, 张磊, 赛理麦, 童璐一, 陈玉玺, 李潇潇. 涠洲A油田流三段扇三角洲储层成岩作用与孔隙演化[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59.
Wang Xinguang, Zhang Lei, Sai Limai, Tong Luyi, Chen Yuxi, Li Xiaoxiao. Diagenesis and Pore Evolution of Fan Delta Reservoir in L3 Formation of Weizhou A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59.
Citation: Wang Xinguang, Zhang Lei, Sai Limai, Tong Luyi, Chen Yuxi, Li Xiaoxiao. Diagenesis and Pore Evolution of Fan Delta Reservoir in L3 Formation of Weizhou A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59.

涠洲A油田流三段扇三角洲储层成岩作用与孔隙演化

Diagenesis and Pore Evolution of Fan Delta Reservoir in L3 Formation of Weizhou A Oilfield

  • 摘要: 依据大量的岩心、岩石薄片、铸体薄片、扫描电镜及X射线衍射等资料,对涠洲A油田流三段扇三角洲储层岩石学特征、成岩作用类型、成岩阶段及孔隙演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流三段地层经历了压实、胶结、交代、溶蚀等多重成岩作用的改造,已达到中成岩阶段A2期。通过地层埋藏史模拟及孔隙演化分析认为,42 Ma年之前,地层以压实作用为主,伴随少量的胶结作用,压实与胶结作用的双重破坏使原生孔隙下降8%左右;42~35 Ma,有机质成熟生烃并释放有机酸导入地层,同时由于不稳定矿物的溶蚀作用导致次生孔隙发育,储层孔隙度增加3.2%左右;35 Ma以后,以胶结、交代作用为主,晚期碳酸盐及石英次生加大,导致次生孔隙遭受破坏。成岩过程中的孔隙演化对流三段储层物性好坏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压实和溶蚀作用分别作为研究区主要破坏性成岩作用和建设性成岩作用,直接影响着孔隙度的发育。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19
  • PDF下载量:  155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