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及成因

孟令箭 吴建楠 汤建荣 曹强 夏秋君 刘海青 吴琳娜 龚发雄 李雪芹

孟令箭, 吴建楠, 汤建荣, 曹强, 夏秋君, 刘海青, 吴琳娜, 龚发雄, 李雪芹. 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及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10.
引用本文: 孟令箭, 吴建楠, 汤建荣, 曹强, 夏秋君, 刘海青, 吴琳娜, 龚发雄, 李雪芹. 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及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10.
Evolution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Pressure in the Nanpu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10.
Citation: Evolution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Pressure in the Nanpu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10.

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及成因

Evolution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Pressure in the Nanpu Sag

  • 摘要: 压力场分布决定了油气运移的指向和分布状态,地层压力演化成果可为研究区有利成藏区带评价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基于钻井测试资料和地震资料,利用盆地模拟技术对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史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南堡凹陷地层压力演化经历了沙河街组-东营组沉积期(45.5~24.3 Ma)及馆陶组沉积期-现今(24.3~0 Ma)的一幕半“增压-泄压”旋回,压力演化表现为“积累-停滞-再积累”的总体特征,超压主体位于生烃凹陷,盆地中-东部剩余压力极大值高于西部,且主要赋存于沙河街组及东营组三段。南堡凹陷东营组末构造抬升剥蚀导致在24.8~14.8 Ma超压表现为停滞增长,且不同“增压”旋回沙河街组及东营组超压成因机制各异,第一个“增压”旋回(45.5~24.8 Ma)沙河街组增压幅度远高于东营组,沙河街组超压主要为欠压实及生烃增压双重贡献,东营组超压主要为欠压实成因;第二个“增压”旋回(14.3~0 Ma)沙河街组与东营组增压幅度相近,沙河街组和东营组超压皆为生烃增压成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86
  • PDF下载量:  17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