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断陷湖盆页岩油形成的地质要素匹配: 以辽河西部凹陷沙三段为例

荆铁亚 王金意 毛俊莉 钟学彬 张健

荆铁亚, 王金意, 毛俊莉, 钟学彬, 张健. 断陷湖盆页岩油形成的地质要素匹配: 以辽河西部凹陷沙三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48.
引用本文: 荆铁亚, 王金意, 毛俊莉, 钟学彬, 张健. 断陷湖盆页岩油形成的地质要素匹配: 以辽河西部凹陷沙三段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48.
Jing Tieya, Wang Jinyi, Mao Junli, Zhong Xuebin, Zhang Jian. Geological Factors Matching of Shale Oil Accumulation in Rifted Lacustrine Basins:A Case Study from 3r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48.
Citation: Jing Tieya, Wang Jinyi, Mao Junli, Zhong Xuebin, Zhang Jian. Geological Factors Matching of Shale Oil Accumulation in Rifted Lacustrine Basins:A Case Study from 3r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48.

断陷湖盆页岩油形成的地质要素匹配: 以辽河西部凹陷沙三段为例

Geological Factors Matching of Shale Oil Accumulation in Rifted Lacustrine Basins:A Case Study from 3rd Member of Shahejie Formation in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

  • 摘要: 为了研究我国断陷湖盆陆相页岩油发育的地质条件和富集机理,以辽河西部凹陷沙三段为例,归纳总结了断陷湖盆页岩油聚集的有效性。通过沉积构造分析,岩心观察,岩矿、地球化学、含油量、生烃模拟等实验测试方法研究了泥页岩的生烃潜力、赋存空间和富集条件。结果表明沙三段页岩有机质丰度较高,w(TOC)平均在2%左右;有机质类型以Ⅰ和Ⅱ1等偏腐泥型干酪根为主;有机质热演化程度偏低,Ro介于0.4%~0.9%之间,干酪根以生油为主;岩心和薄片扫描电镜均观察到各类孔隙和微裂缝的大量存在,反映断陷湖盆背景下发育的厚层泥页岩具有较好的页岩油聚集条件匹配关系,页岩油资源前景较好。脆性矿物含量较低的特征也为陆相页岩油的开采技术提出了挑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06
  • PDF下载量:  149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