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天然水驱油藏水淹层微观变化特征:以文昌油田珠江组为例

吴倩 杨朝强 甘永年 郇金来 王玉

吴倩, 杨朝强, 甘永年, 郇金来, 王玉. 天然水驱油藏水淹层微观变化特征:以文昌油田珠江组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82.
引用本文: 吴倩, 杨朝强, 甘永年, 郇金来, 王玉. 天然水驱油藏水淹层微观变化特征:以文昌油田珠江组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82.
Wu Qian, Yang Zhaoqiang, Gan Yongnian, Huan Jinglai, Wang Yu. Micro-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Water Flooded Layer in Natural Water Flooded Reservoir: A Case Study from Zhujiang Formation in Wenchang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82.
Citation: Wu Qian, Yang Zhaoqiang, Gan Yongnian, Huan Jinglai, Wang Yu. Micro-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Water Flooded Layer in Natural Water Flooded Reservoir: A Case Study from Zhujiang Formation in Wenchang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82.

天然水驱油藏水淹层微观变化特征:以文昌油田珠江组为例

Micro-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Water Flooded Layer in Natural Water Flooded Reservoir: A Case Study from Zhujiang Formation in Wenchang Oilfield

  • 摘要: 以文昌油田不同开发时期密闭取心井的岩心为例,依据物性、薄片分析、压汞测试等分析化验方法,研究了其珠江组天然水驱油藏不同开发阶段的储层微观变化特征及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储层孔隙度在水淹过程中变化不大,而渗透率在水淹前期以减小为主,水淹中后期以增大为主;水淹后储层泥质含量增加,喉道平均值和微喉道体积都是先减小后增大,退汞效率在前期水淹平均降低30%,水淹中后期约降低8%。储层特征发生变化的主要机理是:储层内颗粒和填隙物在水侵作用下发生溶蚀、破碎和迁移,导致储层非均质性增强,到水淹中后期阶段黏土矿物类型发生明显的变化,部分地层微粒被生产带走,储层内可流动喉道的体积分数增多,导致渗透率变大。因此认为泥质含量、细孔喉堵塞环境及可流通喉道体积的发育程度是影响水淹后储层参数变化的主要因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23
  • PDF下载量:  146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