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敦煌盆地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水质评价

邢文乐 马瑞 孙自永 胡雅璐 葛孟琰 常启昕

邢文乐, 马瑞, 孙自永, 胡雅璐, 葛孟琰, 常启昕. 敦煌盆地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水质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96.
引用本文: 邢文乐, 马瑞, 孙自永, 胡雅璐, 葛孟琰, 常启昕. 敦煌盆地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水质评价[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196.
Xing Wenle, Ma Rui, Sun Ziyong, Hu Yalu, Ge Mengyan, Chang Qixin.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Water Quality Assessment of Groundwater in the Dunhuang Basin, Northwester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96.
Citation: Xing Wenle, Ma Rui, Sun Ziyong, Hu Yalu, Ge Mengyan, Chang Qixin.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Water Quality Assessment of Groundwater in the Dunhuang Basin, Northwestern Chin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196.

敦煌盆地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水质评价

Hydr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Water Quality Assessment of Groundwater in the Dunhuang Basin, Northwestern China

  • 摘要: 通过对敦煌盆地38个地下水样品的采集和测试,运用描述性统计法和因子分析法对地下水的化学特征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利用美国农业部(USDA)评价方法和Wilcox图解法对地下水质进行了评价。研究结果表明:敦煌盆地浅层地下水中主要阳离子为Ca2+、Na+、Mg2+,主要阴离子从补给区→径流区→排泄区由HCO3-→SO42-→Cl-转换;深层地下水中阳离子以Na+、Mg2+为主,阴离子主要为Cl- 、SO4 2-、HCO3-,且三者含量较为接近;影响盆地内地下水化学特征的主要因素为蒸发浓缩作用和矿物的溶解作用;水质评价结果显示,可作为农作物灌溉用水的水样约占总水样的26.3%,分布在党河洪积扇扇顶补给区、扇中与扇缘径流区和盆地东南部细土平原径流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58
  • PDF下载量:  148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