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滑坡位移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研究

刘勇 余宏明 刘烽博 秦志萌

刘勇, 余宏明, 刘烽博, 秦志萌. 滑坡位移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03.
引用本文: 刘勇, 余宏明, 刘烽博, 秦志萌. 滑坡位移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03.
Liu Yong, Yu Hongming, Liu Fengbo, Qin Zhimeng. Landslide Displacement Nonlinear Time Series Prediction Mod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03.
Citation: Liu Yong, Yu Hongming, Liu Fengbo, Qin Zhimeng. Landslide Displacement Nonlinear Time Series Prediction Model[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03.

滑坡位移非线性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研究

Landslide Displacement Nonlinear Time Series Prediction Model

  • 摘要: 从分析滑坡位移的实际变化情况和滑坡位移演变规律的角度出发,将滑坡位移分解为受其自身地质结构属性控制的趋势项位移分量和由外界环境因素影响的周期项位移分量。采用经验模态分解法对滑坡位移趋势项和周期项进行非线性时间序列的分解;在此基础上采用标准GM(1,1)灰色模型、滚动GM(1,1)灰色模型和灰色马尔科夫模型分别对滑坡位移的趋势项和周期项进行预测,将预测结果进行叠加运算,即可得到滑坡位移的预测值。以三峡库区白水河滑坡的位移变化情况为例,通过分析对比滑坡位移的实测值与预测值之间的位移-时间关系曲线,可以很好地预测出滑坡位移的发展变化趋势。这说明对滑坡位移进行时间序列分解,有助于提高滑坡位移的预测精度,并可有效应用于滑坡位移预测的工程实例中。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49
  • PDF下载量:  136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