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间歇复活型库岸老滑坡地表位移预测

缪海波 殷坤龙 张修旺

缪海波, 殷坤龙, 张修旺. 间歇复活型库岸老滑坡地表位移预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08.
引用本文: 缪海波, 殷坤龙, 张修旺. 间歇复活型库岸老滑坡地表位移预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08.
Miao Haibo, Yin Kunlong, Zhang Xiuwang. Prediction of Ground Displacement of Reservoir Ancient Landslide with Intermittent Reactiv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08.
Citation: Miao Haibo, Yin Kunlong, Zhang Xiuwang. Prediction of Ground Displacement of Reservoir Ancient Landslide with Intermittent Reactiv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08.

间歇复活型库岸老滑坡地表位移预测

Prediction of Ground Displacement of Reservoir Ancient Landslide with Intermittent Reactivation

  • 摘要: 库岸老滑坡的间歇性复活给决策管理者判断滑坡处于何种变形阶段,以及未来将会出现何种发展趋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将周期性库水位变动及季节性降雨入渗统一到滑坡体的地下水位变动,基于刚体极限平衡原理与MohrCoulomb强度准则,推导了描述库岸老滑坡间歇性复活过程的复活速率与地表位移预测模型。以三峡库区三舟溪滑坡为例,首先通过数值模拟获得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滑坡体地下水位序列,然后利用所建模型计算得出该时间段内滑坡复活速率序列,根据初始位移得出地表位移预测序列。与实测位移的比较结果显示预测效果良好,表明所建模型是合理的。此外,影响该模型预测精度的关键因素在于获得精确的实时地下水位与符合滑坡实际情况的模型参数。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79
  • PDF下载量:  14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