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断层模型的AMT数值模拟及其应用

梁苗 刘双 胡祥云 赵宪生 焦彦杰

梁苗, 刘双, 胡祥云, 赵宪生, 焦彦杰. 基于断层模型的AMT数值模拟及其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31.
引用本文: 梁苗, 刘双, 胡祥云, 赵宪生, 焦彦杰. 基于断层模型的AMT数值模拟及其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6, 35(5): 231.
Liang Miao, Liu Shuang, Hu Xiangyun, Zhao Xiansheng, Jiao Yanjie. AM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ault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31.
Citation: Liang Miao, Liu Shuang, Hu Xiangyun, Zhao Xiansheng, Jiao Yanjie. AM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ault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35(5): 231.

基于断层模型的AMT数值模拟及其应用

AM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Fault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

  • 摘要: 为研究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AMT)在识别断层模型方面的可行性,结合实际电性特征,建立了不同倾角、不同倾向和不同电性的地质模型,进行了AMT的正演数值模拟;通过ZONDMT2D软件的正演计算,得出关于正演模型的视电阻率和阻抗相位拟断面图,分析了在普通和某种特定地质模型下的AMT正演响应,为之后AMT实测资料的处理和解释提供了参考。数值模拟表明:①在二维介质中,TE模式视电阻率信息对目标体反映良好,但相位资料易产生虚假异常中心;TM模型视电阻率易受静态效应影响,对横向不均匀电性体的差异具有“放大作用”,其阻抗相位资料质量好,可信度高。②当断层倾角分别为30°,60°,90°时,TE、TM模式的阻抗相位拟断面图都明显优于视电阻率图。③在TM模型中,对于正断层模型,AMT正演结果会在断层顶部对应地面的投影位置附近产生一个相对“凹陷”的曲线形态;逆断层模型则会在相应位置出现相对“凸起”的曲线形态。最后,通过对西藏扎西康铅锌多金属矿整装勘查区的实测资料的分析,圈定隐伏断层在剖面上的展布,经过实际钻孔的验证,证实该正演模拟结论对于实测资料的处理和解释具有参考价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08
  • PDF下载量:  15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