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辽河西部凹陷欢喜岭地区扇三角洲前缘储层非均质性表征

王珏 陈欢庆 周新茂 杜宜静 李顺明

王珏, 陈欢庆, 周新茂, 杜宜静, 李顺明. 辽河西部凹陷欢喜岭地区扇三角洲前缘储层非均质性表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188-196.
引用本文: 王珏, 陈欢庆, 周新茂, 杜宜静, 李顺明. 辽河西部凹陷欢喜岭地区扇三角洲前缘储层非均质性表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188-196.
Wang Jue, Chen Huanqing, Zhou Xinmao, Du Yijing, Li Shunming. Heterogeneity of Fan-Delta Front Reservoir in Huanxiling Area of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188-196.
Citation: Wang Jue, Chen Huanqing, Zhou Xinmao, Du Yijing, Li Shunming. Heterogeneity of Fan-Delta Front Reservoir in Huanxiling Area of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188-196.

辽河西部凹陷欢喜岭地区扇三角洲前缘储层非均质性表征

Heterogeneity of Fan-Delta Front Reservoir in Huanxiling Area of Liaohe Western Depression

  • 摘要: 研究区位于辽河油田某蒸汽驱试验区内。以该地区于楼油层扇三角洲前缘砂体为研究对象,综合400口井测井资料、6口取心井资料及多种测试资料,对该地区储层非均质性进行了定性及定量的精细表征,分析了非均质性的主控因素及分布规律,探讨了非均质性对储层开发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开发调整建议。结果表明,研究区夹层发育泥质夹层、物性夹层及成岩胶结夹层,夹层频率介于0.052~0.17层/m;隔层发育泥质隔层,平均厚度为1.52~3.84 m;主力油层单层平均渗透率变异系数介于0.59~1.01之间,平均渗透率级差介于55.51~462.42之间,平均突进系数介于2.37~3.75之间,整体属于中-强非均质性储层;砂体类型包括水下分流河道、河口砂坝、水下分流河道间砂、水下分流河道间泥及前缘席状砂,垂向叠置模式包括连通型、弱连通型及不连通型,平面分布模式包括连片状及条带状。非均质性整体受控于沉积环境与沉积动力作用的演化过程,如发育于可容纳空间变小时期的砂体,由于河道侧向迁移及下切能力强,非均质性较弱。根据非均质性表征结果,提出了调剖注汽、分层注汽等开发调整建议,为进一步扩大蒸汽驱试验及剩余油挖潜提供了坚实的地质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7
  • PDF下载量:  103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