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波波场分离的τ~p频域变换方法及影响因素分析

于明羽 刘江平 金聪 王京 郭美丽

于明羽, 刘江平, 金聪, 王京, 郭美丽. 多波波场分离的τ~p频域变换方法及影响因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226-231.
引用本文: 于明羽, 刘江平, 金聪, 王京, 郭美丽. 多波波场分离的τ~p频域变换方法及影响因素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1): 226-231.
Yu Mingyu, Liu Jiangping, Jin Cong, Wang Jing, Guo Meili. Frequency Domain τ-p Transform Method and Factor Analysis of Multi-Wave Fields Separ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226-231.
Citation: Yu Mingyu, Liu Jiangping, Jin Cong, Wang Jing, Guo Meili. Frequency Domain τ-p Transform Method and Factor Analysis of Multi-Wave Fields Separ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1): 226-231.

多波波场分离的τ~p频域变换方法及影响因素分析

Frequency Domain τ-p Transform Method and Factor Analysis of Multi-Wave Fields Separation

  • 摘要: 多波多分量地震勘探技术近年逐渐发展,但多波记录中各种波场混杂交叠,处理和利用这些信息较困难,所以需要对地震记录中的各类波形进行分离处理。使用有限差分波动方程数值模型进行时间域τ-p变换与频率域τ~p变换的对比,采用了不同模型进行多波波场分离尝试并对τ-p变换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参数比较。证实了频率域中τ-p变换算法在提高计算速度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保持τ-p域形态收敛和能量聚集,有效地将t-x域内的复杂波形分离开来并进行波形提取;加高斯窗边界处理可以抑制τ-p变换中出现的端点效应和截断效应,但对于记录数据恢复有影响;延伸外加边界加窗及反加窗可以保证边界能量恢复效果,减少实际信息损失,取得更好的波场分离效果;同时讨论了τ-p变换过程中需要根据记录确定范围的参数,对这些参数的范围选取原则以及影响因素作出了比较和分析,为后续处理及其他研究者的使用提供参考意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12
  • PDF下载量:  141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