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克拉玛依油田注水储层伤害与水质问题分析

刘清云 黄卫红 刘磊 史建英 罗跃

刘清云, 黄卫红, 刘磊, 史建英, 罗跃. 克拉玛依油田注水储层伤害与水质问题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10-214.
引用本文: 刘清云, 黄卫红, 刘磊, 史建英, 罗跃. 克拉玛依油田注水储层伤害与水质问题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10-214.
Liu Qingyun, Huang Weihong, Liu Lei, Shi Jianying, Luo Yue. Reservoir Damage and Quality Index of Injected Water in Karamay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10-214.
Citation: Liu Qingyun, Huang Weihong, Liu Lei, Shi Jianying, Luo Yue. Reservoir Damage and Quality Index of Injected Water in Karamay Oil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10-214.

克拉玛依油田注水储层伤害与水质问题分析

Reservoir Damage and Quality Index of Injected Water in Karamay Oilfield

  • 摘要: 为揭示注水水质对储层的伤害情况,针对克拉玛依油田清污混注运行中水体不配伍和水质达标率低的问题,开展了清污混注的水体配伍性、水质对岩心的伤害、悬浮颗粒或乳化油对储层堵塞机理及注水水质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克拉玛依油田污水与清水、注入水与地层水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配伍,但失钙(镁)率都在30%以下。清污混注增加了注水对岩心伤害的程度,且清水占比越大伤害越重。注入水中悬浮颗粒和乳化油浓度越高,岩心的渗透率保留率越低,对岩心的伤害程度也越大。因此,克拉玛依油田最大的清水配注量应是恰好满足配注所需的最低清水量,回注水的推荐指标为悬浮颗粒质量浓度≤5 mg/L、乳化油质量浓度≤20 mg/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11
  • PDF下载量:  17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