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多尺度纹理及多光谱影像协同的遥感岩性识别方法

张翠芬 余健 郝利娜 王少军

张翠芬, 余健, 郝利娜, 王少军. 多尺度纹理及多光谱影像协同的遥感岩性识别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36-243.
引用本文: 张翠芬, 余健, 郝利娜, 王少军. 多尺度纹理及多光谱影像协同的遥感岩性识别方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4): 236-243.
Zhang Cuifen, Yu Jian, Hao Lina, Wang Shaojun. Lithology Extraction from Synergies Muti-scale Texture and Muti-spectra Imag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36-243.
Citation: Zhang Cuifen, Yu Jian, Hao Lina, Wang Shaojun. Lithology Extraction from Synergies Muti-scale Texture and Muti-spectra Imag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4): 236-243.

多尺度纹理及多光谱影像协同的遥感岩性识别方法

Lithology Extraction from Synergies Muti-scale Texture and Muti-spectra Images

  • 摘要: 岩性识别是遥感图像分类的难点,也是遥感地质应用的难点和热点。从遥感地质应用的实际需求出发,以西昆仑地区侏罗纪沉积岩地层为例,通过尺度转换提取高分遥感图像的多尺度纹理信息,采用波段叠加的方式协同多尺度纹理信息与ASTER影像多光谱信息进行岩性识别方法研究。利用WorldView2全色数据进行向上尺度转换,形成空间分辨率分别为0.5,2,5,10,15,30 m 6种尺度图像数据,基于灰度共生矩阵提取各尺度上的纹理信息;将不同尺度的纹理信息分别与ASTER多光谱数据叠加形成协同数据;采用监督分类方法对研究区协同数据进行岩性分类。结果表明:①岩性纹理信息对空间尺度表现出依赖性,纹理信息量及含义随空间尺度不同而变化;②每套特定岩层因其独特的几何空间结构特征(厚度、产状、夹层、互层等)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最佳纹理尺度,且该最佳尺度下纹理与光谱的协同效应最大;③纹理信息与多光谱数据形成的协同数据能有效提高岩性分类的精度,分类精度提高的程度与纹理计算的尺度相关。研究区岩性分类结果显示当纹理尺度为10 m时,与仅基于ASTER纯光谱分类结果相比,精度提高了约6.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54
  • PDF下载量:  20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