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疆博乐哈夏林场一带下二叠统乌郎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

贠杰 孙吉明 朱小辉 赵力颖 何立 周明兴 高尚 赵海璇

贠杰, 孙吉明, 朱小辉, 赵力颖, 何立, 周明兴, 高尚, 赵海璇. 新疆博乐哈夏林场一带下二叠统乌郎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71-81.
引用本文: 贠杰, 孙吉明, 朱小辉, 赵力颖, 何立, 周明兴, 高尚, 赵海璇. 新疆博乐哈夏林场一带下二叠统乌郎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71-81.
Yun Jie, Sun Jiming, Zhu Xiaohui, Zhao Liying, He Li, Zhou Mingxing, Gao Shang, Zhao Haixuan. Geochemistry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Volcanic Rock of Wulang Formation of Lower Permian in Haxia Forest-Farm Area,Bole, Xinjia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71-81.
Citation: Yun Jie, Sun Jiming, Zhu Xiaohui, Zhao Liying, He Li, Zhou Mingxing, Gao Shang, Zhao Haixuan. Geochemistry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Volcanic Rock of Wulang Formation of Lower Permian in Haxia Forest-Farm Area,Bole, Xinjian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71-81.

新疆博乐哈夏林场一带下二叠统乌郎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

Geochemistry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Volcanic Rock of Wulang Formation of Lower Permian in Haxia Forest-Farm Area,Bole, Xinjiang

  • 摘要: 哈夏林场一带发育一套典型的“双峰式”火山岩组合,岩石类型以拉斑玄武岩系列为主,含少量的流纹岩,属高钾钙碱性系列。流纹岩LAICPMS锆石 UPb同位素年龄显示该套岩石的形成年龄为(296.6±2.7)Ma,为早二叠世产物。玄武岩富钠贫钾(K2O/Na2O=0.21~0.37),高Al(w(Al2O3)=17.67%~19.65%)、低Mg(w(MgO)=3.30%~4.64%),表明原始岩浆经历了明显的橄榄石和辉石的分离结晶作用。玄武岩具轻微右倾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微弱的Eu正异常,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Rb、高场强元素Th、Zr、Hf,亏损高场强元素Sr、P、Ti;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岩石学实验证明,玄武岩为岩石圈地幔尖晶石二辉橄榄岩区域低程度(5%)的部分熔融产物,并在上升过程中经历了明显的分离结晶作用。流纹岩与玄武岩体现出相似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和微量元素特征,并具有一致的演化趋势,暗示二者具有同源演化特征。流纹岩为玄武岩上升过程中分离结晶作用的产物。该套“双峰式”火山岩组合证实伊犁北缘哈夏林场一带在二叠纪时期处于伸展构造背景,此时北天山洋已完全封闭,并开始进入碰撞后的伸展阶段。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63
  • PDF下载量:  8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