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威信凹陷龙马溪组页岩成藏条件分析

冀昆 郭少斌 余春昊 毛文静 姜黎明 李新 曹先军

冀昆, 郭少斌, 余春昊, 毛文静, 姜黎明, 李新, 曹先军. 威信凹陷龙马溪组页岩成藏条件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30-136.
引用本文: 冀昆, 郭少斌, 余春昊, 毛文静, 姜黎明, 李新, 曹先军. 威信凹陷龙马溪组页岩成藏条件分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30-136.
Ji Kun, Guo Shaobin, Yu Chunhao, Mao Wenjing, Jiang Liming, Li Xin, Cao Xianjun. Analysis of Shale Reservoir Forming Condition of Longmaxi Formation of Weixin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30-136.
Citation: Ji Kun, Guo Shaobin, Yu Chunhao, Mao Wenjing, Jiang Liming, Li Xin, Cao Xianjun. Analysis of Shale Reservoir Forming Condition of Longmaxi Formation of Weixin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30-136.

威信凹陷龙马溪组页岩成藏条件分析

Analysis of Shale Reservoir Forming Condition of Longmaxi Formation of Weixin Sag

  • 摘要: 下志留统龙马溪组是威信凹陷页岩气重点勘探评价层系之一。以威信凹陷下志留统龙马溪组为研究对象,通过5口井的孔渗、比表面、X衍射矿物分析、有机质含量、镜质体反射率、三轴应力实验和常规测井以及ECS测井数据分析了该页岩储层的地球化学特征、储存能力、矿物成分以及储层力学特性。结果表明:与北美及四川礁石坝页岩比较,该页岩储层有机质丰度一般,成熟度高,地球化学特征有利于大量生烃;吸附性较好,孔渗性较低,表现出较好的存储特性和较差的物性;脆性矿物含量适中,杨氏模量适中,但泊松比较小,储层表现出较好的脆性;在纵向上,龙马溪组下部泥岩层具有较大的w(TOC)值与较好的孔渗特性,且脆性矿物含量普遍高于上部,较上部表现出更好的开发潜力。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4
  • PDF下载量:  63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