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微观孔喉分布及流动特征

代榕 罗顺社 吕奇奇 魏新善

代榕, 罗顺社, 吕奇奇, 魏新善. 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微观孔喉分布及流动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44-149.
引用本文: 代榕, 罗顺社, 吕奇奇, 魏新善. 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微观孔喉分布及流动特征[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44-149.
Dai Rong, Luo Shunshe, Lü Qiqi, Wei Xinshan. Pore Throat Distribution and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Tight Sandstone in Sulige Gas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44-149.
Citation: Dai Rong, Luo Shunshe, Lü Qiqi, Wei Xinshan. Pore Throat Distribution and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Tight Sandstone in Sulige Gasfield[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44-149.

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微观孔喉分布及流动特征

Pore Throat Distribution and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Tight Sandstone in Sulige Gasfield

  • 摘要: 为更好地研究致密砂岩储层中的“纳米油气”,需对纳米级储集体有正确的认识。高压压汞实验资料可以用来统计储层孔喉半径频率分布情况以及不同半径区间的孔喉对储层渗透率的贡献率,而渗透率贡献率可以反映流体在不同尺度孔喉中的流动能力。对苏里格气田盒8、山1段总计256块样品高压压汞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苏里格气田致密砂岩储层发育微米级孔喉、亚微米级孔喉和纳米级孔喉三大孔喉类型,总体以纳米级孔喉和亚微米级孔喉为主,其中亚微米级孔喉对储层渗透率的贡献最大,其次为微米级孔喉,纳米级孔喉几乎不参与流动;Ⅰ类储层主要由亚微米级孔喉和微米级孔喉组成,微米级孔喉对储层渗透率起主导作用;Ⅱ类储层主要由亚微米级孔喉和纳米级孔喉组成,对储层渗透率贡献最大的仍然是微米级孔喉,其次是亚微米级孔喉;Ⅲ、Ⅳ类储层则较为相似,均以纳米级孔喉为主,亚微米级孔喉在初期对储层渗透率具有主导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7
  • PDF下载量:  77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