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东濮凹陷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物性下限

吕雪莹 蒋有录 刘景东 张园园

吕雪莹, 蒋有录, 刘景东, 张园园. 东濮凹陷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物性下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82-188.
引用本文: 吕雪莹, 蒋有录, 刘景东, 张园园. 东濮凹陷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物性下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3): 182-188.
Lü Xueying, Jiang Youlu, Liu Jingdong, Zhang Yuanyuan. Lower Limits of Porosity and Permeability of Tight Sandstone Gas Reservoirs in the Middle-Lower Es3 in Duzhai Area, Dongp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82-188.
Citation: Lü Xueying, Jiang Youlu, Liu Jingdong, Zhang Yuanyuan. Lower Limits of Porosity and Permeability of Tight Sandstone Gas Reservoirs in the Middle-Lower Es3 in Duzhai Area, Dongpu Depress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3): 182-188.

东濮凹陷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物性下限

Lower Limits of Porosity and Permeability of Tight Sandstone Gas Reservoirs in the Middle-Lower Es3 in Duzhai Area, Dongpu Depression

  • 摘要: 东濮凹陷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储层具有典型的低孔、低渗特征,但其储层物性下限尚不明确。为此,基于岩心实测孔隙度、渗透率和压汞资料等,综合采用经验统计法、孔隙度-渗透率交会法、最小流动孔喉半径法(水膜厚度法、Purcell法、Wall法)及压汞曲线法等多种方法,确定了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的物性下限。结果表明,不同方法确定的物性下限值存在一定差异,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致密砂岩气藏有效储层的孔隙度下限值介于3.92%~5.306%之间,平均值为4.264%;渗透率下限值范围为0.032×10-3~0.059×10-3 μm2,平均值为0.038 7×10-3 μm2。总体上,经验统计法确定的物性下限值较低,而最小流动孔喉半径法和压汞曲线法确定的物性下限值较高,特别是Purcell法计算所得的物性下限值明显高于其他方法,可能与其更能表征大孔喉的贡献有关。在此基础上采用算术平均法,综合确定杜寨地区沙三中-下段有效储层的孔隙度下限值为4.264%,渗透率下限值为0.038 7×10-3μm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33
  • PDF下载量:  76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